黑龙江:做强中药材产业 为国人健康加油

2019-10-20 16:09:21来源: 作者:

  本网讯(高伟)19日,黑龙江首届中医药产业博览会隆重开幕,这是黑龙江省中医药产业发展的大事,必将对促进全省中医药产业的大发展、快发展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省农业农村厅长王金出席会议并讲话。

  王金会指出,黑龙江自然资源丰富,生态环境优良,山青水碧田洁,具备生产优质中药材的天然禀赋,黑龙江已成为全国道地药材生产的重要基地。概括起来,主要有五个方面的优势:

  第一,野生资源丰富,蕴藏量大。现有野生中药材1120种,其中载入药典的药用植物有130种,蕴藏量135万吨。

  第二,道地品种众多,已成规模。现有道地药材100多种,其中100亩以上品种有80多种,500亩以上的有50多种。年产道地药材30万吨。

  第三,布局区域化,生产专业化。重点支持建设35个中药材示范县,成为一些品种的全国专业化生产基地,其中刺五加占全国市场份额的80%以上,板蓝根占50%以上,平贝占1/3以上。

  第四,基地专业化,加工能力强。建成庆安人参、铁力平贝、通河五味子、依兰赤芍、林口黄芪、大同板蓝根、依安防风等专品种生产基地,培育了哈药、珍宝岛、葵花、友博等知名医药企业,龙江中药材影响力进一步扩大。

  第五,种植历史悠久,有发展北药传统。黑龙江自古就有北药种植传统,宁古塔芪、卜奎芪、红星平贝、小蒿子防风、牡丹江赤芍等地域品牌,在业内具有较高认可度和知名度。

  王金会提出,黑龙江的中药材产业虽然还不大,但发展态势喜人。今年,省委、省政府投入5亿元资金支持中药材产业发展,使龙江中药材产业步入了健康、有序、规范发展快车道。

  下一步,将落实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支持中药材基地建设,打造绿色、有机、生态、道地、无污染、可追溯的中药材第一车间;壮大一批、发展一批、引进一批,培育中药材加工企业集群;以“龙九味”、葵花、友博、珍宝岛、黑宝为重点,打造一批品质高、口碑好、影响大的道地药材品牌;坚持线上线下结合,建设2-3处中药材交易大市场,建设中药云平台,实现“产家不出门,药材销八方”,

  这次中医药产业博览会,搭建了信息交流、产销对接、合作发展的平台。在会展中心专设了中药生产加工展区,集中展示中药材产品;举办2019黑龙江首届中药材产业发展高峰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