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国际大米节稻米品评活动公平、公正、公开

2019-10-04 09:48:38来源: 作者: 高伟

  本网讯(高伟)第二届中国•黑龙江国际大米节稻米品评品鉴活动启幕,评审委委员会严格按照稻米品评品鉴规程,完成大米外观、理化、品种真实性、纯度等相关检验,并组织评审专家对样品的食味进行品鉴,经初评、复评和终评三轮品鉴,最终产生本届大米节品评品鉴所有奖项,确保品评品鉴活动公平、公正、公开进行。

  本届大米节稻米品评由农业农村部谷物及制品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哈尔滨)负责实验室初评品鉴,依据大米的外观品质、理化品质、品种真实性、品种纯度检测和食味评价等指标进行检测、评价。样品初步筛选由外观品质、理化品质、食味评价三项指标组成,其权重分别为:外观品质5分、理化品质15分、感官食味品质80分,总计100分。根据各指标的检测和品鉴结果计算参选品种的综合评分。

  邀请十五名国内著名水稻品评品鉴专家组成品评品鉴委员会,对实验室初评的前五十样品进行专家现场品鉴。依据国家标准GB/T 15682, 用龙粳31作为基准米(80分),最高分100分。品评过程在公证处监督下进行,最终评出前二十名的样品进入最终现场专家品评品鉴;专家初评时间定为2019年10月5日至6日。

  为使品鉴的结果具有权威性,邀请国内(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及日本、韩国、美国、泰国、菲律宾等国际著名水稻品评品鉴专家30人组成品评品鉴委员会进行现场品评品鉴。

  根据专家初评结果选出的二十个样品分四组进行专家现场品评品鉴。品评品鉴采用“暗码”评比。为确保专家品鉴结果的准确性,设暗基准米,若暗基准米的分值与基准米相差2个级别以上,该专家的评分结果为无效分,予以剔除,备选专家的品鉴结果作为补充,以保证有三十位专家的品评结果有效,有效评分取平均值作为该品鉴样品的专家最终得分。依据分数由高到低最终评选出2019中国·黑龙江第二届国际大米节金奖、银奖、铜奖及优秀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