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岗市:砥砺奋进七十载 不忘初心再起航

2019-09-27 19:52:17来源: 作者:

  本网讯(高伟)27日上午,由黑龙江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的“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举行鹤岗市专场新闻发布。发布会上,鹤岗市委书记张恩亮,鹤岗市委副书记、市长王秋实,围绕“砥砺奋进七十载 不忘初心再起航”主题,介绍鹤岗市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和公众关心的问题。

  70年来,鹤岗积极推进各项经济体制改革,调整经济结构,突破封闭、僵化、单一的发展模式,经济总量连续跨越新台阶,综合实力显著增强。

  (黑龙江省政府新闻办发布处处长 吴晶晶 主持会议)

  产业结构不断调整优化。经过70年的不懈奋斗,目前已经拥有规上企业126户,遍及16个行业,工业门类较为齐全。三次产业结构由1952年的8.9:70.6:20.5优化为2018年的30:32.5:37.5,形成协同发展的新格局。迈进新时代,鹤岗坚持重塑传统产业新优势与培育新兴产业新动能并重,坚持淡化“煤城概念”,启动“转型项目三年滚动计划”,累计实施千万元以上产业项目145个。坚持做好“三篇大文章”,推动“四头四尾”落地,向产业链延伸要效益,集中打造了煤制肥、煤制焦、煤制气3条煤化工产业链,负极材料、石墨烯、超硬材料3条石墨深加工产业链,稻、米、豆、肉、酒5条绿色食品深加工产业链,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步伐不断加快。以石墨烯润滑油、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为龙头的石墨新材料产业加快发展,未来将成为支撑鹤岗转型的重要替代产业;以光伏发电、风电、生物质发电为龙头的新能源发电产业不断壮大,在建项目全部投产达效后,装机容量将占全市装机容量的“半壁江山”。同时,北药种植加工、电子商务等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从无到有,为鹤岗加速转型发展注入了新动力。

  城乡面貌日新月异。如今,鹤岗建成区面积已经超过55平方公里,常住人口跃升至百万,城镇化率达82.5%,位居全省前列。鹤岗机场前期建设有序推进,佳鹤高速铁路开工建设,修建改造城市主次干道、街巷道路200多条,建成城市立交等一批路桥,纵贯南北、横穿东西、内联外通的城市交通路网新格局已经成型。城区博物馆、体育馆、体育公园等一批公共服务设施建成投入使用,“15分钟健身圈”基本实现,城市格局和规模不断扩大,山环水绕的山水新城格局基本成型,各类生产生活要素加速聚集,一座生态宜居、产城融合的新鹤岗正在崛起。

  (鹤岗市委书记张恩亮)

  改革开放向纵深推进。回望来时路,鹤岗始终按照党中央部署,坚持以市场经济为导向,把改革开放作为加快发展的“关键一招”,在改革上积极探索,在开放上大作文章,推动经济社会得到较快发展。开放合作水平不断提升,鹤岗对外开放由最初期单一的对俄原煤出口,到现在与俄、美、日、韩等26个国家和地区开展贸易往来,并依托距哈尔滨最近的国家一类客货口岸,实现对俄合作直达远东腹地。创新驱动战略稳步实施,建成石墨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全省首个稻谷综合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一批创新平台。深入实施“金鹤回岗”百千计划,引进硕士研究生300余人,柔性引进国内外高层次人才371人。

  (鹤岗市委副书记、市长王秋实)

  民生福祉持续改善。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总计实现10748贫困人口脱贫,全市贫困发生率下降到0.69%,国家级贫困县成功摘帽。居民收入大幅提升,全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到现在的22639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到15134元。社会保障日趋完善,城乡基本保险覆盖面不断扩大,城镇登记失业率降至3.58%。教育事业优先发展,2016年和2018年夺取全省理科状元,五年内考取清华、北大46人,本科上线率达到61.89%。医疗服务水平全面提升,全市拥有各类医疗卫生机构736个,每千常住人口拥有的执业(助理)医师和注册护士分别达到了2.8人和3.6人。

  鹤岗70年的发展实践,从一个局部折射出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巨变,从一个侧面印证了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所拥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当前的鹤岗,正处在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未来的鹤岗,将是一座活力四射的现代工业之城,更多高端、新兴、特色产业项目在鹤岗落户,龙江东部工业强市品牌在全省叫响;将是一座美景怡人的山水生态之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