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伦丰收节:黑土硒都同欢庆 海伦金豆话丰收

2019-09-23 20:40:57来源: 作者:

  本网讯(马明超 万希龙 高伟)9月23日,作为黑龙江省两个“农民丰收节全媒体联动直播活动举办地”之一,海伦市举行了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2019·海伦农民丰收节”庆祝活动,活动地点设在海伦市向荣镇向新村。

  这次活动以“庆祝农业丰收、弘扬农耕文化、塑造大豆品牌、振兴乡村经济”为宗旨,以“黑土硒都同欢庆,海伦金豆话丰收”为主题,充分展现海伦农民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的新面貌,海伦大豆产业蓬勃发展的新势头,全面展示海伦农业新硕果、农村新风貌、农民新形象,进而增强农民群众光荣感、获得感和幸福感,激发农民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上午九时,丰收节庆祝活动正式开始。绥化市政府副市长刘野宣读了绥化市委书记曲敏发来的贺信,绥化市政协副主席、海伦市委书记王学斌致辞,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虞塞明宣布开幕。海伦市委副书记、市长韩启彬主持开幕式。

  在欢庆激荡的锣鼓声中,庆祝活动拉开序幕。

  “丰收喽!开镰喽!”伴随着海伦市海南乡农民歌手李凤霞《五湖四海庆丰收》的美妙歌声,在20名鼓手的擂鼓助威下,海伦市向荣镇的100名收割能手来到大豆田里,他们舞动镰刀,竞赛竞技,火热的收割场面,让现场的每个人都感受到了浓浓的丰收喜悦。仅四分钟的时间,200亩大豆就收割完毕。

  随后进行了“第一斗豆”拍卖,两位农民将刚刚开镰收割的第一斗黄豆挑上了舞台,黑龙江省大豆协会会长唐启军发布了现场拍卖的海伦市向荣镇向新村赵小辫屯种植的东升号大豆品质检测鉴定结果,现场竞价拍卖,最后京粮集团古船米业有限公司以8888元价格拍得了象征丰收喜悦的第一斗豆,拍卖所得款项也将作为向新村的扶贫资金。

  与会领导为评选出的海伦“十佳脱贫之星”、“十强种豆大王”、“十优豆腐工匠”进行了颁奖,表彰他们自强不息、勤劳勇敢、争先创优的可贵精神。

  丰收节文艺演出热烈喜庆,兼具时代气息和地方特色。歌舞说唱《共筑海伦腾飞梦》,以快板的形式讲述了海伦社会各项事业的蓬勃发展,地方戏表演唱《豆乡新曲》,唱出了豆农对黑土地、对“金豆子”的热爱,综艺表演唱《六老蒯说事》、二人转小帽联唱《红红火火转起来》,则喜庆热闹,韵味十足。

  现场还举行了大豆产业合作项目签约仪式。天津利民食品、永和豆浆、京粮集团古船米业、想念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省农投食品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现场与海伦当地企业、海伦人民政府签约,营造了大豆产业合作共赢的积极氛围。

  寒地黑土的舞台上是丰收的联欢,现代农业的排头兵为合作喝彩,中国大豆之乡海伦用独特的方式和丰富的活动庆祝农民自己的节日、献礼新中国70华诞,处处洋溢着新时代的幸福与尊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