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大米节对黑龙江水稻产业发展意义重大

2019-09-21 11:07:38来源: 作者:

  本网讯(高伟)20日上午,黑龙江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第七届黑龙江绿色食品产业博览会和第二届中国˙黑龙江国际大米节新闻发布会。在借鉴2018年首届国际大米节成功经验基础上,举办第二届中国·黑龙江国际大米节。国际大米节对黑龙江水稻产业发展意义重大。

  (新闻发布会现场)

  黑龙江是农业大省,也是全国种植面积最大、总产最高的优质粳稻产区,水稻生产具有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和产业优势。举办第二届中国·黑龙江国际大米节,是借鉴国内外培育稻米品牌和传承稻米文化做法,提升黑龙江省优质稻米品质和市场竞争力的有益尝试,更是汇聚国内外优质品牌稻米互鉴互学的有益平台,对深化黑龙江省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现代农业由注重高产高效向优质高效转变,由注重传统农业向绿色有机品牌农业转变,推动龙江农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举办国际大米节的重要作用和影响主要有以下三点:

  一是有利于发挥优势,壮大黑龙江水稻产业经济。黑龙江是中国乃至世界水稻种植的领先地区,通过大米节这一平台,促进大米文化传播、技术交流、产品开发和精深加工,巩固提升了水稻生产水平,完善水稻生产、科技、市场服务体系,做强做大水稻产业经济,加快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的转变,争做现代化农业“排头兵”,实现农民增收、企业增效、财政增税、品牌增值、市场增信的目标。

  二是有利于品牌塑造,推动黑龙江水稻产业高质量发展。举办大米节,通过“论、品、展、谈、销、奖、拍、观”等形式,进一步提升黑龙江优质大米的品牌影响力,让全国乃至全世界都知道黑龙江的大米安全、营养、健康、美味,形成买大米就买黑龙江大米的市场共识,加快推动黑龙江由大粮仓变成绿色粮仓、绿色家园、绿色厨房,好产品卖出好价钱,好产品占领大市场。

  三是有利于提高声誉,扩大黑龙江水稻生产的国际影响。举办大米节,通过组织全球性的、国际性的活动,开展大米品尝品鉴,确定水稻栽培标准和优质大米标准,制定公认的评比规则,提升了黑龙江水稻生产的国际地位,牢牢把握市场的话语权,让黑龙江水稻生产的全过程标准化成为全国乃至全世界的标准,让黑龙江水稻成为世界水稻生产的标杆,成为稻米市场变动的风向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