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黑龙江绿博会规模空前内容丰富参展踊跃

2019-09-20 14:41:14来源: 作者:

  本网讯(高伟)20日上午,在黑龙江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第七届黑龙江绿色食品产业博览会和第二届中国˙黑龙江国际大米节新闻发布会上,黑龙江省贸促会会长王英春回答了中国食品报记者提出的问题。本届绿博会和大米节,规模空前、内容丰富、参展踊跃。


(黑龙江省贸促会会长王英春)

  中国食品报记者:王英春会长,绿博会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6届,请您谈谈本届绿博会与往届相比有哪些不同?如何借助绿博会的平台营销黑龙江省优质绿色食品和农产品,推动绿色食品和农副产品加工业的协同发展?


(中国食品报记者 高伟)

  王英春会长回答,从2013年开始,绿博会已经连续举办六届,累计展览面积33.3万平方米,累计国际标准展位9500个。与往届绿博会相比,本届绿博会有如下新变化:

  一是,“展示推介+对接洽谈+节日庆典”三合一。今年,黑龙江绿色食品产业博览会、中国˙黑龙江国际大米节、黑龙江金秋粮食交易合作洽谈会、哈尔滨世界农业博览会等几项重要活动有机的融合在一起,展览内容更加充实,全面阐释我省农业耕种、收获、生产、加工、仓储、配送、营销链条。绿色食品、农副产品种类、品牌集中,是整合行业资源、汇集市场信息、发布权威话语的重要平台。

  二是,展览功能更加完备。展览内容丰富:涵盖原粮、成品粮、粮食深加工产品、食用油、乳制品;肉、禽、蛋、水产品、酒类及饮品、山特产品等,是绿色食品和农副产品品类最全、品种最为集中的展示。服务功能完善:农业科技展区、金融惠农板块、食品安全追溯板块、物流与供应链板块,为绿色食品和农副产品生产、配送、流通提供解决方案。助力精准扶贫。省供销社以“打造新型供销社、助力龙江奔小康”为主题,组织了小康龙江品牌系列产品,展示小康龙江和供销社扶贫新成果。全省的1778个建档立卡贫困村驻村工作队、新型经营主体及村级致富带头人将集中参展,发挥树标立杆,榜样引领的作用。


(新闻发布会现场)

  三是,市场主体释放积极信号。展位需求旺。室内A、B、C馆有效规划1736个国际标准展位,确认展位2069个(含标准展位和特装展位),超出展览规划的19.2%。同比去年(超出规划9%)增长了10.2%。外省市参与热情高。国内24个省区市将参展,国内同行将同台竞技,展示风采。山西的富硒产品、四川的黄老五食品、绍兴的黄酒、青岛的啤酒等产品竞相亮相。国外展览规模扩大。来自俄罗斯、日本、韩国、朝鲜、泰国、马来西亚、印尼、越南、法国、澳大利亚、缅甸、柬埔寨12个国家以及我国台湾地区将参展。国内外知名企业参与度高。可口可乐、雀巢、贝因美、益海嘉里、蒙牛、伊利、中粮、中储粮、农投、正大等国内外知名企业积极利用绿博会平台展示推介,对接洽谈。本届绿博会是农垦、森工集团改制后首次集中亮相。农垦北大荒集团将系统展示“北大荒集团绿色智慧厨房”项目的标准、创制、仓储、加工、营销、检测、金融、培训体系。森工集团将组织“黑森”品牌的系列产品集中展示,甄选特色产品组织“每日一品”活动。32个省市相关部门、13个市地、农垦、森工系统积极配合,齐心协力办好本届绿博会。

  四是,进一步推进产品与市场对接。组织中俄大豆贸易与投资对接会,举办黑龙江省绿色食品企业产品推介和对接会,开展线上线下营销互动。作为黑龙江绿色食品营销的重要平台,绿博会面向国内外消费者发出了黑龙江的“绿色声音”,宣传推广了黑龙江绿色食品整体品牌形象,擦亮了绿色食品第一品牌大省的金字招牌,提高了知名度、美誉度。我们有信心,有决心,在在座媒体记者的密切关注与支持下,在全省人民和社会各界朋友的关心和积极参与下,把本届绿博会办得更好、更扎实、更有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