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校园周边食品安全整治攻坚战

2019-09-12 15:37:28来源: 作者:

  本网讯(高伟)为进一步强化学校及周边食品安全监管,确保中小学生购买食品安全放心,哈尔滨市市场监管局部署开展全市校园周边食品销售单位食品安全专项巡查。

  2019年8月26日,哈尔滨市市场监管局下发了《关于开展对全市校园周边食品销售企业食品安全专项巡查工作的通知》,明确了此次巡查的方式、范围、内容、时间。

  重点检查7个方面内容:查主体资格;查是否超范围经营食品;查是否履行购进食品查验制度;查是否销售三无、过期食品;查是否未按规定条件存储食品;查散装食品标示标签是否规范;查日常监管记录及公示情况;查是否建立校园周边销售企业档案。

  2019年9月2日-9月6日,哈尔滨市市场监管局组成6个巡查组,对全市9区9县(市)进行了全面巡查。每个区、县(市)抽查3个中小学校,城区1个和乡镇2个,对每个学校周边的食品销售单位进行全覆盖检查。共巡查54所中小学校,检查食品销售单位136家。总体看,各区、县(市)局建档并开展全覆盖监督检查,但部分经营者在进货查验、存储条件、主体责任履行还不够到位。

  针对巡查发现的问题,已要求辖区监管部门依法查处,并举一反三,切实做好本辖区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工作。

  哈尔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加大对校园周边食品安全巡查力度,一是经营者档案管理。对食品经营者监管档案进行统一规范,并建立健全校园周边食品经营单位的监管档案,做到一户一档,做到底数清,监管留痕可查。二是问题台账管理。对违法违规行为建立问题清单,逐一销号,安全问题零容忍,依法严查严抓严管。三是反复抓、抓反复。对食品安全问题建立长效机制,加强日常监管,增加监管频次,及时消除食品安全风险。四是加强宣传引导,在校园周边公开食品安全投诉举报电话12315,联合教育部门、城管部门在中小学校园门口设立食品安全综合治理公告牌,发布致学生和家长一封信,向中小学校家长群推送食品安全小视频等,宣传倡导安全消费健康理念,提高中小学生食品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