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构建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

2019-09-12 14:31:40来源: 作者:

  本网讯(高伟)由黑龙江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的“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举行对外开放领域主题新闻发布会,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康翰卿作“构建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主题发布。

  黑龙江对外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

  黑龙江省贸易伙伴遍布亚、欧、非、北美、拉美、大洋洲,有贸易往来的国家和地区达到200多个,与“一带一路”沿线62个国家有贸易往来,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今年8月26日,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经国务院批准正式印发实施,8月30日,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揭(授)牌仪式暨建设动员大会在哈尔滨举行,标志着黑龙江自贸试验区建设工作正式启动。

(黑龙江省商务厅厅长康翰卿主旨发布)

  跨境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

  黑龙江省着力畅通“东出西联,南北贯通”国际大通道,立体化的跨境通道体系逐步形成。开通了哈欧、哈俄、哈白班列,打通了哈绥俄亚陆海联运通道。全省开通国际航空运输航线25条,其中对俄航线13条。开辟了洛杉矶至哈尔滨跨境电商货运包机航线。

(黑龙江省发改委副主任白祥和)

  对外贸易规模持续扩大贸易结构不断优化

  黑龙江省进出口总额由建国初期的2亿多元扩大到2018年的1748.9亿元,增长了873倍,年均增长11%。今年1-7月,外贸进出口实现1080.9亿元,同比增长19.4%,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5.2个百分点,列全国第4位。

(黑龙江省文旅厅副厅长于峰)

  黑龙江对俄经贸合作取得积极进展

  经过多年发展,黑龙江以全方位对俄交流带动对俄经贸合作取得明显成效,有力地拉动了边境地区国民经济的快速增长。一是对俄贸易规模不断扩大,全省对俄进出口份额占到全省外贸进出口总额的60%以上,占全国对俄贸易总额的20%左右。二是对俄投资合作稳步发展,截至目前,全省在俄罗斯备案投资企业385家,实际投资累计23.9亿美元。三是对俄合作机制不断完善。

(黑龙江省外办副主任宋明文)

  全省利用外来投资的质量效益不断提升

  截止2018年底, 全省共批准设立外商投资企业9447家,现存外资企业1096家,全省累计实际利用外资614.2亿美元,年均增长36.8%。2018年,全省直接利用外资4.7亿美元,增长42.4%;今年1-7月,全省直接利用外资实现1.3亿美元。

  走出去投资合作步伐进一步加快

  1979年国家颁布国外投资合作政策以来,特别是2000年我国实施“走出去”战略以来,黑龙江省对外投资合作发展迅速,成为开放型经济的重要推动力。目前,黑龙江省在国外设立投资企业672家,境外投资存量达到45.9亿美元。今年1-7月,对14个国家开展投资合作,实际对外投资3.2亿美元,增长1.3倍。

(哈尔滨海关副关长车成利)

  园区平台作用进一步凸显

  目前,全省共有各类开发区、园区121家。其中,国家级开发区13家,省级经济开发区57家,享受省级开发区政策的园区36家,海关特殊监管区15家。9月1日,深圳(哈尔滨)产业园区奠基开工,打造全国跨区域对口合作的典范。国家先后在黑龙江批准设立哈尔滨新区、绥芬河—东宁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绥芬河综合保税区、哈尔滨综合保税区、黑河保税物流中心(B型)、牡丹江保税物流中心(B型)、哈尔滨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推进建设了黑河、绥芬河两个国家级边境经济合作区。在边境口岸市县相继设立了11个中俄边民互市贸易区(点)。

  口岸建设水平不断提高

  黑龙江省是全国第二大口岸省份,现有国家一类口岸25个。今年3月,国务院批复同江铁路口岸、黑瞎子岛客运口岸对外开放,对俄边境口岸增至17个。推动口岸通关便利化,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标准版货物申报系统和全省电子口岸平台正式上线运行,电子口岸支撑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货物申报应用率全省实现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