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西市:雄鸡劲舞新时代 破茧成蝶大发展

2019-08-27 08:37:08来源: 作者:

  本网讯(高伟)26日,由黑龙江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的“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举行鸡西专场发布。鸡西市委书记张常荣做“雄鸡劲舞新时代 水墨丹青鸡西城”主旨发布。

  百年煤炭发展为鸡西打下了坚实而厚重底色

  鸡西矿产资源富集,有煤炭、石墨、硅线石、钾长石和镁等54种,最早开发利用的就是煤炭,已探明储量59.6亿吨,约占全省的三分之一。从1906年在鸡西鱼亮沟发现煤炭,到1924年设立官商合办的穆棱煤矿,再到1948年成立鸡西矿务局,鸡西成为东北解放区最大的煤炭生产基地,为东北和全国的解放作出了巨大贡献。

  这里诞生了中国人自主研发设计的第一座立井、第一台联合采煤机,为中国煤炭工业的发展贡献了重要力量。建国以来,鸡西累计为国家输送煤炭10亿吨以上,是国家重要的煤炭生产基地。

  近年来,按照国家和省要求,鸡西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化解过剩产能步伐,地方煤矿将减少到53处。届时,优质产能将加速释放,“煤”经济将升级发展,全市地方煤炭生产能力将达到2000万吨,煤炭产业产值达到100亿元以上。同时,鸡西市立足煤、延伸煤,按照“煤头电尾”“煤头化尾”路径,大力发展煤炭深加工,全力推动煤城向新型能源化工基地转变,鸡西的煤炭产业正在“破茧成蝶”“浴火重生”。

  “水墨丹青”要素为鸡西增添了浓郁多彩亮色

  鸡西,是一座沃野千里的“农业大市”。地处世界三大黑土带之一的三江平原腹地,拥有耕地1400余万亩,盛产水稻、玉米、大豆等粮食作物,2018年产量超过140亿斤,是建市之初的280倍,成为国家重要的粮食生产基地,被评为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市。

  鸡西,是一座生态优良的“旅游名城”。全市有各级各类自然保护区和森林公园11处,大界江、大界湖、大湿地、大森林、大冰雪等,原始古朴,粗犷豪放。中俄界湖兴凯湖气势磅礴,浩瀚如海,是亚洲最大的淡水界湖;中俄界江乌苏里江,漫江碧透,恬淡悠远。

  鸡西,是一座北疆沿边的“开放新城”。毗邻俄罗斯,边境线长641公里。2018年,与113个国家开展经贸往来,全市外贸进出口总额实现2.6亿美元,较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增长15倍。口岸过货9.8万吨、过客12.8万人次,较口岸开放之初均实现了大幅增长。

  鸡西,是一座有着红色基因的“文化之城”。这里是满族先祖肃慎人的发祥地,早在7000多年前,肃慎人就在兴凯湖畔渔猎生息。1956年,王震将军在鸡西密山点燃了开发北大荒的第一把拓荒火,这里成为“北大荒精神”的发源地,王震将军开发北大荒纪念馆就坐落在兴凯湖畔。

  打造转型发展升级版,彰显高质量发展本色

  产业格局实现了由“一煤独大”向多元发展的快速转型。2018年,全市煤炭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的比重由最高时的70%以上下降到41.4%;石墨、绿色食品、生物医药等新兴替代产业占比超过30%,成为牵动转型发展的重要支撑力量,旅游、外贸等产业和“四新”经济蓬勃发展,全市经济实力显著增强。

  由老旧矿区向现代城市的华丽转身。全市建成区面积由8.6平方公里拓展到80.4平方公里,户籍人口由建市之初的50.7万增加到172.6万,城镇化率达到66%,较建市之初提高12.8个百分点。

  由温饱不足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转变。建市之初,由于起点低、底子薄、基础差,鸡西人守着资源讨饭吃,勒紧腰带过日子,城镇和农村居民年人均收入分别仅为167元和71元。通过多年的发展,群众收入不断提高。2018年,鸡西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39万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83万元,分别增长142倍、254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