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重振老工业基地雄风走好工业强省之路

2019-08-20 17:57:12来源: 作者:

  本网讯(高伟 )8月20日,由中共黑龙江省委宣传部(黑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的“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活动,举行工业领域专场发布会,黑龙江省工信厅、省发改委等部门介绍了黑龙江省工业领域发展情况。


(发布会现场)

  从新中国工业摇篮向新时代完善工业体系奋进的70年

  黑龙江是新中国最早进行工业布局的地区之一,新中国工业最强的脉搏曾经在这里跳动。“一五”时期,5年共新建和改建315户工业企业,平均每1个月就有5座新厂矿投入生产。逐步构筑起以能源原材料和装备制造等为代表、以重化工业为主要特征的工业基本框架。这些“老字号”、“原字号”奠定了黑龙江省作为国家老工业基地的坚实基础。经过70年的发展完善,龙江工业由最初的采掘、原料、制造“三足鼎立”,到装备、能源、石化、食品“四柱擎天”,再到医药、冶金、建材、林木加工、纺织等行业同步兴起,走出了一条由单一向全面、传统向新兴的发展之路,目前已形成涵盖40个大类、162个中类、364个小类,产品门类齐全的工业体系,成为构建国家完整工业体系的重要力量。

  从支援国家建设向维护国家产业安全奋进的70年

  黑龙江省作为国家重要的老工业基地,为支援国家经济建设作出巨大贡献,新中国成立后的30年中,累计为国家贡献占全国总产量1/2以上的原油、铁路货车,1/3以上的木材、大重型机械和电站成套设备,1/10的煤炭。特别是大庆油田的开发,让新中国一举甩掉“贫油”帽子,挺起共和国石油工业的脊梁;连续27年稳产5000万吨以上,创世界同类油田开发奇迹;累计生产原油近24亿吨。70年来,龙江工业牢记使命,巩固工业基础实力,提升重大装备国产化水平,在电力装备、航空航天、船舶动力等领域,铸就的一批批事关国脉国运、关系民族盛衰的“大国重器”,有力维护了国家产业安全。

  从传统制造向智能制造奋进的70年

  “一五”时期,黑龙江省机械工业的投资居全国第一位,这是我省工业传统制造的基础。经过70年发展,黑龙江省工业已由单纯机械化迈上电气化、自动化、信息化并存的发展阶段。进入新时代,坚持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抢抓“5G+工业互联网”发展机遇,围绕打造十个智能工厂、建设百个数字化车间和千条自动化生产线、推进万户企业上云,大力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工业领域的应用。目前,全省制造业生产设备数字化率、数字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关键工序数控化率均在30%以上,已有国家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企业35户,国家智能制造综合标准化与新模式应用企业、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国家级绿色工厂27户,省级数字化(智能)示范车间47个,龙江工业正由传统制造向智能制造加快升级迈进。

  从国有企业“一枝独秀”向国有民营“双轮驱动”奋进的70年

  黑龙江是进入计划经济较早、退出计划经济较晚的省份,市场化程度不高,国有企业比重大,民营经济发展相对较慢,1978年全省城镇个体工商业者仅有5000人左右,当时的民营经济和城乡个体工业几乎是空白。改革开放特别是进入新时代,省委省政府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在巩固公有制经济主体地位的同时,大力发展乡镇企业,培育壮大民营经济,实施民营企业梯度成长培育计划、小微企业成长工程,推动民营经济从小到大、由弱变强,目前民营经济已占全省经济总量“半壁江山”,民间固定资产投资、税收占全省比重分别突破70%和50%,市场主体突破226万户,全省国有、民营并驾齐驱格局基本形成。

  从技术依赖向自主创新奋进的70年

  “一五”时期,龙江工业的设备、技术和人才主要依赖前苏联。70年来,龙江工业以大型央企国企为依托,在技术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道路上不断探索,已由最初的技术依赖逐步向自主创新跨越转型。主要标志有三个方面。一是创新科研实力比较雄厚。拥有高校81所,独立科研院所226家,省级以上重点实验室237个,“两院”院士38人。科技综合实力在全国排名第16位,科技产出指标居全国第12位,年均专利申请数突破3.2万件。二是创造了共和国“多个第一”。包括第一架直升机、第一架轻型喷气轰炸机、第一台半导体收音机、第一台模拟计算机、第一枚自主设计的IC卡芯片、第一台弧焊机器人、第一个具有多种感知功能的机器人灵巧手、国际首个星箭一体化飞行器等。三是“大国重器”蕴含龙江智慧。神舟航天器、嫦娥探月工程、C919大飞机、国产首艘航母等都有龙江工业的贡献,核电装备和燃气轮机、百万千瓦水轮发电机组、超(超)临界燃煤发电机组、高速重载铁路货车等一批创新产品已达到或接近世界先进水平。

  从服务国内一个市场为主向服务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奋进的70年

  黑龙江作为老工业基地和沿边开放省份,伴随上世纪80年代国门打开特别是进入新时代以来,龙江工业主动走出国门,以开放的眼光迎接市场化发展,由主要服务国内一个市场向开拓国际国内两个市场迈进。在企业方面,有哈电、一重、哈飞、齐轨交通、哈量、光宇等数百户工业企业参与国际市场竞争,带动龙江自主品牌同国际先进水平接轨。在产品方面,已由单纯产品“走出去”向产品、技术、服务相结合“走出去”转变。在市场拓展方面,龙江制造正沿着“一带一路”的脚步走向全球,触角延伸到100多个国家和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