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山区:奋力开创资源型城区转型发展新局面

2019-08-16 09:46:01来源: 作者:

  本网讯 (高伟) 8月15日,为庆祝祖国70华诞,由鸡西市政府新闻办主持召开的“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恒山专场新闻发布会,在鸡西市政府新闻发布厅举行。恒山区委书记孔令宝作主旨发布。

  本场发布会主题是“担当作为,奋力开创资源型城区转型发展新局面”。孔令宝从矿产资源丰富、森林覆盖面广、旅游开发潜力大介绍了恒山这座典型资源型城区的优势,及进入本世纪初期的状况,和党的十八大和黑龙江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来在转型升级、项目建设、人居环境等各个方面取得了长足发展。70年来,恒山区由上个世纪初分散在黄泥河沿岸的数个自然村落,发展为总人口16.42万人的鸡西市主要城区之一,恒山人栉风沐雨,砥砺前行,努力创造每一个值得回忆的精彩瞬间。恒山区党政班子深入贯彻落实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转型发展为主线,叫响“中国石墨之都核心区”名片、全力打造转型发展“升级版”的工作布局,围绕实体经济、乡村振兴、生态环境、民生保障、社会治理和党的建设,全面促进各项工作“新升级”,奋力开创资源型城区转型发展新局面。

  在回答记者提问环节,孔令宝说,作为黑龙江省东南部的产煤大区,除4处国有煤矿以外,截至到2017年年末,恒山区共有地方煤矿34处。煤炭生产作为传统支柱产业,在地方经济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自全省煤炭行业淘汰落后产能化解过剩产能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以来,通过调研摸底、座谈交流、建档分类、协调服务等工作的开展,累计关闭退出煤矿21处。现阶段,恒山正在积极协调推进拟保留煤矿单井建设年产30万吨以上规模改扩建项目核准工作,全区拟保留地方煤矿规划产能将全部达到30万吨以上,总规划产能将达到510万吨,单井生产能力和全区煤炭行业总产能大幅度提高,煤矿的机械化程度、安全系数和环保标准全面增强,优质产能将得到有效释放,推动传统煤炭生产行业增能改造“新升级”。

  恒山区委常委、副区长李巍及副区长、区有关部门单位负责人回答了记者的提问,李巍说,恒山石墨产业园区自2010年10月份起开始投资建设,规划设计为深加工和标准化采选两个产业功能区,分近、中、远三期建设。截至目前,园区基础设施已累计投资2.7亿元,完成日供水5000吨供水系统、全长3.6公里一期环路、总长2500延米排水渠等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园区一期供电、通讯、排水管线的搬迁改造,土地平整0.46平方公里,动迁居民400余户,启动了污水处理厂项目建设,实施了以景观石为中心的绿化美化工程。园区现有石墨企业12户,其中采选和深加工一体化企业1户、标准化选矿企业4户、深加工企业7户,产品涵盖高纯石墨、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人造金刚石等多个系列,园区建设已初具规模,产业洼地的集聚效能也逐步显现。